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典型/spa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张立洋:创业是条坎坷又幸福的路

    2015-02-20 点击:[]

    张立洋,2013年7月毕业于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党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0年在校期间自主创业火锅店;2012年实习期间创办铜川睿丰商务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2013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服务于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在西安小寨十字飞炫广场创业燊记石烤鱿鱼店。

    兴趣是最好的开始

    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这是马云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这也是他们当下年轻人的通病,只去一味的理想主义,而缺乏大胆尝试,一次次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想自己干点事情的想法是他从记事起一直以来的爱好和想法,记得在他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他爸下乡回来给他带了一盆螃蟹让他玩,从小在城里生长没见过那些螃蟹的他立马充满了兴趣,整整一个下午钻到家里卫生间玩螃蟹,自己玩累的时候想到这么多的螃蟹他一个人也玩不过来,其他的小朋友肯定也很喜欢,于是他就端起他那一盆螃蟹一步三摇去街上,把螃蟹往路边一放,自己小心翼翼的看着他的螃蟹并打量着过往的人群,不时还嘴里小声嘟囔着“卖螃蟹!卖螃蟹!大的五毛一个,小的三毛一个。”但那天下午的结果是除了和他家同一个院子的阿姨逗他问了一下螃蟹怎么卖之外,并没有一个人来买他的螃蟹。回头现在想想当年的失误在于他把螃蟹拿到了一条全是机关单位的街上,没有小孩子,哪来的客户群体,更没有准确的目标定位和营销方案。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当年的这件小事对自己以后长大的几次创业有一定的良性影响,也充分的再次证明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真理。

    想法可笑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想法

    一直比较贪玩的他,除了小学成绩一直处于目前为止的人生巅峰状态外,其余初中和高中的学习成绩是一如既往的差,直接导致上高中时有一两门课程毫无兴趣,听天书的日子自己只能和周公切磋交流,高三的一节化学课上别人忙的积极备战高考,他睡觉睡的梦境如仙境,梦中他梦见自己成了一个收破烂的破烂大王,乐得直到醒来还沉浸在收破烂的快乐中,一抬头看见自己给自己垒的书山就发愁,看见这些书他想着大家高三毕业后都把这些书弄到哪去了?当时他们学校也是省重点中学,学生好几千人,加上复习资料那么多,想着想着突然想起刚才的破烂梦,大家都是把所有书籍资料卖给收破烂的,那既然收破烂的可以赚钱,那么他也可以从中赚钱,于是立马拿出笔记本计算干这件事的成本和利润以及他做的可行性,算好后放学直奔各个收购站了解市场行情,得知每公斤书纸的利润是两毛钱,然后又想自己怎么做才能让别人把书卖给他?别人怎么才能知道他是收破烂的?运用当时的知识,他想到了设计名片,他要和别的收破烂的不一样才行,他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可以随叫随到,用现在的话说,他当时的做法无疑是相当高大上的。说干就干,第一件事,融资,说服爸妈,提供无息贷款。第二件事,购买所有需要工具。第三件事,利用人脉资源全校范围内广发名片,搭建平台。第四件事,利用头脑风暴,考虑收来的学习资料除了卖废纸还可以做什么?高考完后,别人都出去旅游,玩,放松。他每天连背带扛的花了七天时间垄断了他们学校百分之七十的市场收了两吨废书。这件事的结果是,他把比较新能用的复习资料摆地摊以半价卖给了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剩下的书纸他囤积了两个月后在废纸回收的旺季卖给了造纸厂。通过这件事,他想说的是想法可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想法,哪怕他们的想法只是想当一个收破烂的。

    行动力远比决心重要

    来到大学之后,没有父母的约束,没有高考的紧张,于是乎,他谈女朋友了。当时还是比较年少热血,给女朋友经常畅谈理想,告诉他自己大学期间想在学校做点什么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无独有偶,几天后中午吃饭时候,他当时的女朋友告诉他他发现学校南校区有一排新的门面房,是不是可以考虑做点什么?他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直接先去看了看位置,感觉还不错,接下来打了三个电话给自己三个最好的朋友,听了听他们对他的想法的补充,半个小时后决定租一间门面开个小火锅店。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还是融资,因为当时他的父母根本不支持他在校创业,所以压根就没给父母提起,所以把自己的积蓄和生活费加上外加借朋友的一些钱满足了资金的预算。接下来马上联系负责管理那些门面的老总,以每年2800元的租金签下了西区对面从左往右数第二家门面,火锅店的模式借鉴了傣妹火锅的模式,尽量满足合理的学生消费,装修找了他们学校公寓的几位水电工师傅,从简从快,在他大一刚开学一个月,十月份的时候他的火锅店已经开业了,开业后他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和他一个月生活费差不了多钱,毕竟当年的生活费只不过几百块而已。这个火锅店好景不长,开了几个月后因为冬天实在太冷了,所以最终以转让出去告终。这件事情让他得到的经验是当他们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你的行动力远比一切都重要,也许他当时再多犹豫考虑一天的时候,那最后一间铺子已经是别人的了。

    失败是家常便饭,心态的格局是未来的走向

    在提前面三件事的时候,他并没有说当年收破烂的时候是他虚荣心最强的时候,并没有说当年为了收破烂学校保安以为他是偷书的小偷调监控差点报案,每一天扛着蛇皮袋子大街上过来过去是多么的丢人。也并没有想说他开火锅店的时候为了省钱买的都是旧桌子,然后10块钱去五金店买了一小桶油漆刷桌子刷到半夜三点,满衣服满头发都是油漆,洗头吸了两个星期才洗掉油漆。更没有说火锅店转让的时候因为出于对别人的信任和社会经验的缺乏让别人坑了他5000块转让费,当时为了这5000块那个心疼的滋味等等等,失败和挫折是每一天都可能遇到的事,心态的格局能决定你干每一件事的成败。

    努力不代表有收获,但没准备就肯定没结果

    在大三实习的时候,离开学校他选择了回家乡铜川创业,因为听朋友说金融这个行业很赚钱,又比较轻松的时候,他创办了铜川睿丰商务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之前自己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又是参加培训,又是自己购买有关金融类的书籍自学,又是拜访求教金融行业的人,做好自认为的准备公司就开业了,可是开业后没有一天和之前想象的一样,简直和预计就是天壤之别,可是不愿服输的内心还是坚持扛着,每天晚上回家想原因,那段日子大概是他最痛苦的一段时光,每天坐到自己房间的窗台上一想就到半夜三四点,难受到欲哭无泪。可是每天还是激励自己,给自己房间的门上甚至都贴上了马云说过的那句“当你感觉自己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你离成功最近的时候。”不过最终还是完美的失败了,这次创业带给他了无以复加的创伤,但也让他清醒的明白了努力和心中的结果是两码事,不是每一次用心努力都会收获,但他想如果当时不准备那么多,失败必然更加恐怖凶猛。

    不管成就的大小,他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

    现在他在西安小寨十字飞旋广场和他的学弟陈罡开了一家叫燊记石烤的鱿鱼店,每个月的营业额差不多10万左右,虽然除去一切成本也赚不了多钱,但总比以前好多了。当时在他开业的前一天在陕西卫视的都市快报是看到有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得了血友病,却因为家里穷,孩子的父母把孩子扔在交大一附院不管,当时他就想怎么帮帮这个孩子,和陈罡商量后他们决定把开业当天的所有营业额捐给这个孩子看病,捐钱的时候孩子的父母拉着他的手哭着说,他给了孩子救命钱,当时心里五味陈杂,难受自己的能力有限,不能更大程度的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欣慰的是自己终于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能够传播一点他们年轻人的正能量。钱捐了以后人民网,陕西卫视都市快报,西安电视台等好几家媒体还特意采访报道了他们,但对他们来说作为年轻创业者心灵的充实,社会责任的勇于承担比一切都要美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一些责任和担当正是他们难能可贵需要努力做到一个好青年的基准。

    青春,是人生最璀璨的一段岁月,它美的让人如痴如醉,它美的让人流连忘返。在如此迷人的青春里,他们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进步让自己更加充实,才能让青春更加耀眼。创业是一条幸福又坎坷的路,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去生活,不去妄想幸福突然降临,因为,幸福就在他们身边!

    上一条:杨家俊的求职创业路 下一条:一年赚一百万,创业学子让梦想变为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