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政策/spa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业政策 >> 国家政策 >> 正文

    大学生自主创业与就业形势的分析

    2021-08-22 点击:[]

            据统计,我国大学生就业比例中创业占比小于百 分之一。特别是在我国的西部和农村地区,工 作机会的缺乏使得更多的人转移工作区域,造成了大量人 才流失,迟滞了当地经济发展。从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整体 情况来看,我国大学生在职业初期从事的行业较为集中, 大部分从事销售行业或者社会服务行业,其次才是软件、 网络等有些技术含量的高科技行业,不过大学生的选择更 偏向“生存型”就业,创业选择较为狭窄,不利于创业的 后期发展。当前,部分大学毕业生要想找到期望的就业岗位,对 于市场需求的了解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应该熟悉期望的岗 位职责及要求,有针对性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身能力。但 是,现阶段高校的人才培养教育对大学生就业技能、能力 及态度的培养成效欠佳,导致大学毕业生面对就业市场需 求适应能力不强,比如大学生所掌握的专业技能不如大中 专毕业的技工或者行业工人,所以导致应届毕业生就业难 度增加。当前形势下,国家教育部门针对大学生就业不断优化 相关政策,通过一些举措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大学生稳定 就业。同时,高校对于大学生的就业能力逐步加强重视, 逐渐将就业能力的市场内涵向着新的创新活动过渡。一方 面通过改善就业服务拓展校友企业等,进行多形式的招 聘,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一系列就业指导讲座,提升大学生 就业技能和信心,使其能够正面面对就业。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存在的困境

          (一)缺乏人脉网络资源 人脉是创业迈向成功的桥梁,能够增强大学生创业的 成功系数,大量的人脉资源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快速打开企 业名声而言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人脉资源对大学生创业 工作的促进作用是明确的:首先,良好的人脉关系网可以 给予大学生创业者经验教训,分析市场真实现状,以“过 来人”姿态提出积极建议,加快进入市场的速度,缩短与 成功之间的距离;其次,人脉关系网可以帮助大学生创业 者及时了解竞争者的动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 对于行业中的新进入者而言是相当必要的,只有充分了解 和透彻分析竞争对手的业务方向,才能使大学生创业者及 时做出应对措施,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最后也是最 重要的一点就是,创业者的成功,一般拥有庞大的人脉网 络资源支持,人脉网络资源占有各种资源,如土地、矿藏 等自然资源以及人力、财力、物力等社会资源。但是应届 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无论是在社会经验、个人能力还是在人脉资源方面都处于劣势,对于市场的熟悉度、消息的 及时性以及资源的利用率等都处于不利一方。

          (二)缺乏专业的创业指导 人们对于社会经验一词的定义是不太相同的,有很多 人认为社会经验就是大学生毕业后从事工作之后的经历, 还有一些人认为社会经验是学生在学校与人交流开始获得 的。事实上,社会经验指的是某个社会主体在自己亲身经 历的各类事件中所感悟到的积极的和消极的人生哲理和处 世技能。从河南省新郑市一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兼职情况的 调查报告”中来看,以性别作为分类,有14.3%的男生经常 兼职,约76%的男生更喜欢偶尔兼职;有11.8%的女生经常 兼职,大约78%的女生偶尔兼职比男生还要多一些。此份调 查表明大学生在校期间也越来越重视对社会经验的积累, 积极地参与社会兼职工作,兼职成为大学生积累社会经验 的一种渠道。另一方面,虽然一些学生在校参加兼职,组 织活动拉赞助也会增长相应的工作能力,但并不能获取足 够的社会经验。不足的社会经验,让他们的眼光局限于眼 前,在创业时缺少一个长远的计划。从宏观来看,相对社会中的其他创业者而言,大学生 创业者拥有新鲜且丰富的专业知识,这是他们在知识方面 的优势。但是换个角度,大学生创业者接触社会时间晚且 短,社会经验不足的劣势同样明显。所以,大学生创业成 功离不开良好的基础,创业之初坚实稳固的基础在一定程 度上决定了其日后事业的宽度和高度。从长期来看,早期 经验对于尚未成熟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创业其实就是一条 漫漫长路,在这条漫漫长路之中经验的不断积累是扫除路 途障碍的重要一环。

    加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一)完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相关政策 我国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但是目前的创业形势还是不 尽如人意。当前大学生创业底子薄弱,相关方面的支持还不 到位,政府应尽量将政策方向延伸到大学生创业促进上,支 持大学生创业。政府层面把握高校毕业生创业需求, 根据大学生创业 实际需求完善并提升创业政策的有效性与受益面;在政策 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毕业生自主创 业支持体系;减少不必要的过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扩大 可以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范围,提高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积极 性;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此外,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面 临的困境,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根据 当地的具体情况构建一个根植于当地产业的创业教育和扶 持体系。政府可以与高校、企业共同建设各类毕业生创业 孵化基地,以此为载体,对资源进行整合,为自主创业的大学 生提供信息源以及各种服务指导。

          (二)加强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 培养创业教育师资,为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师资在创业 的前期也就是学生接受创业教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创 新创业教育对教师的学识、经历和经验有很高的要求,因此 高校要重视创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和锻炼。第一步要聘请有 经验的行业专家、企业家等作为创业教育课堂的师资在学 校进行理论授课。第二步是专门组织自己学校的专业授课 老师到基层、到企业、到公司去实际了解情况,具备将理论 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指导学生进行创业的实践。最后,对 参与教育培训的教师定期开展提升性培训,不断丰富指导老 师的理论水平和行业认知,更好的指导学生如何创业,打造 一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专业化师资队伍,为大学生创业提 供指导帮助。大学生创业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社会、政府、学 校以及大学生自身多方的努力。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主要动机来源于大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大学提供的理论教 育、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严峻、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大学 生所处家庭环境等。从文章来看,可以从完善大学毕业生 自主创业相关政策、构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相关机制平 台、加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教育培训建设、提高大学毕 业生主观认识等方面出发,帮助大学毕业生将自己的创业计 划转为现实计划,使大学生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概率得到有效 提升。(腾讯新闻:创客青年社)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将支持部分高校自主设置“创业管理”有关专业,培养“创业型人才”

    关闭